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為什麼約會很多次還是沒結果?



我是亞當 不知道以上的情境 是否讓你感到心有戚戚焉? 今天我針對無法親密這件事 提出了三個需要破解的問題


問題一: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無法親近? 根據『社會滲透理論』指出,關係由不親密走向親密 這種狀態的變化會經過四種階段: 探索期:即點頭之交; 情感試探期:針對一般事件(譬如針對新聞議題發表個人看法); 情感期:開始談到私事(關於自己的成長經歷、情感遭遇等); 穩定期:關係邁入高原期,可以相互預測情緒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沒辦法變得親近? 很簡單,因為他們與人的關係 會長期停留在情感試探期 沒辦法進入第三個階段,即『情感期』 問題二:親密的感覺從何而來? 心理學家指出『自我揭露』 是衡量關係是否親密的重要標準 自我揭露是指 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情感、想法、觀點的過程 其中包括廣度與深度 廣度: 你們談論話題內容的廣泛性,比如生活、工作、情感等。 深度: 談論話題內容的延伸度和交心度。 你會發現,身邊越是和你親近的朋友,知道你的秘密也就越多。

也可以這麼說:正因為你們知道彼此的秘密,所以你們變得更加親密。 從廣度還深度的角度來說 如果你是那種發現你自己跟女生是有溝通障礙的人 或是你跟女生之間是很難建立關係的 不妨檢視你自己跟女生在互動之中 是陳述了什麼東西 如果你跟女生講的面向非常狹隘 那麼你也不能怪女生為什麼跟你之間的關係 就始終維持在一個普普的狀態 問題三:如何通過自我揭露促進親密? 想和他人建立親密關係 你需要做到『共謀』及『互惠原則』兩者 首先『共謀』就是只有你跟她共同知道 只有你和她可以理解,外面的人都不知道的事情 這種關係的特徵 是秘密、綽號,以及越來越強的聯繫感 再來『互惠原理』是一種人性的回饋 也就是當你在進行自我揭露時,成為行為的發起方 率先把自己的情感、想法在對方面前展現出來 一旦對方接收到這個信號後,出於互惠原理 他也會適當地袒露自己的情感和想法,以此作為回應 在這種良性互動下,彼此的關係便會變得更加親密 但是 當你知道這個原理之後 請不要斷章取義地認為 我只要把這些關於我自己的資料 一股腦地丟出給對方,對方接受到之後 你跟她的關係就可以有明顯的突破 因為,你可能遇到對方對你的自我揭露沒有反應。 也許你會跟對方分享一件比較私密的事情 期待對方能夠有所回應。 但是對方卻沒有反應,你開始感到受傷 但我認為,自我揭露本身就是一種溫度計 從對方對你的反饋之中 來決定你對於對方的吸引程度 如果反饋不大 我們可以明白 一定是在吸引上做得不到位,你要做的不是沮喪 而是你要開始釐清自己是出了什麼問題 這邊有幾個反思,可以供你自我審視: 反思一:你個人的展示面,是否要做到位,讓女生對你有好的客觀印象 反思二:你關於自我的個人介紹,面向的廣度和深度是否足夠 反思三:關於女生跟你說的訊息,你是否真的整合,有效傾聽與回覆 反思四:之前的錯誤的行為是否已經引起女生的不滿,或是不佳的印象,這個問題如果存在,你要立即修正,不然你做再多都是火上加油 在過去的輔導經驗中,我發現很多男性 對於以上的反思能力十分欠缺 所以常讓自己陷入愛情的死胡同中,不得自拔 記得,適時的停看聽 才會讓你的愛情路走得更順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如果你有追女、聊天、展示面、升溫卡住的問題 我的Line id: da945 我們聊聊